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开学典礼】勇担时代使命 立志强农兴农——湖南农业大学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组图)

时间: 2019/09/16   作者: 庹炼 王薇薇 雷熹博 徐楠   点击:

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汤烁凌 摄

开学典礼主席台嘉宾现场  熊阳俊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讲话 何纲跃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致辞  何纲跃 摄

张立副校长主持开学典礼  何纲跃 摄

80级校友、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岳讲话  何纲跃 摄

家长代表李志洪讲话  何纲跃 摄

高年级学生代表雷长珍发言  何纲跃 摄

新生代表发言  何纲跃 摄

院士、学校领导启动“逐梦湘农激扬青春启动球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 王薇薇  学生记者 雷熹博 徐楠)916日上午,“90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走进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会场,上万名“袁”粉夹道欢迎,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对科学家偶像的热爱,校园秒变大型追星现场。

“同学们,你们正值如花的年龄,也正是充满梦想的时候,但是停留于做梦是不够的,希望你们树立理想并努力为实现理想而奋斗。我有两个梦想,第一个梦是禾下乘凉梦,这是追求水稻的高产更高产梦;第二个梦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我始终都还在努力使梦想成真,也寄希望与你们共勉来共同实现这两个梦想。”袁隆平激励2019级全体新生要肩负起强农兴农的责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做为梦想努力,躬行实践、厚积薄发,不辜负时代担当的新青年。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和激昂的校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新生辅导员,教师、家长、高年级学生代表,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副校长张立主持典礼。

典礼上,袁隆平将“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八个字的人生体会送给全体新生。他说,知识就是力量,是创新的基础,同学们要打好基础,开阔视野,掌握最新发展动态;汗水是要能吃苦,任何一个科研成果都来自于深入细致的实干和苦干;灵感就是思想火花,是知识、经验、思索和追求综合在一起升华的产物;机遇就是要做一名“有心人”,要学会用哲学的思维看问题,透过偶然性的表面现象,找出隐藏在其背后的必然性。坚持做到这几点,才能突破障碍,实现梦想。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以《强农兴农 逐梦起航》为题,表达对新生们的期望和嘱托。他表示,作为新时代湖南农业大学的青年学子,要牢记学校寄予的殷切期待,在学校的发展进步中成就自己;把握时代给予的人生际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建功立业,担当起国家赋予的使命,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奋勇拼搏。他鼓励新生们一是要追逐“青春梦”,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二是要肩负“三农”梦,牢记农大人的“初心与使命”,坚定强农兴农、献身“三农”的人生志向,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三是要筑牢“中国梦”,将个人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实际行动拥抱新时代,争取新作为,努力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走出教室、走进山水林田湖草,在新时代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打造天蓝山青水净的美丽中国,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

1980级农业机械化专业校友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感恩母校赋予了他无穷的知识底蕴和精神力量。结合几十年的商业实践和事业打拼经历,他勉励2019级师弟师妹们:民族复兴和幸福生活都需要不懈奋斗,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担,大家要敢于担当,精神抖擞地投入到学习实践、科研实践与创新实践中去,积累知识,锤炼本领,增长智慧,提升能力,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家长李志洪发言,他有感于湖南农业大学美丽的校园、质朴的情怀、无华的风貌和卓越的贡献,鼓励2019级新生们用求实创新的态度,勤学好问的精神,脚踏实地的行动开启新征程。

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雷长珍作为在校本科生代表发言。他号召学弟学妹们响应新时代强农兴农的感召,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做“一懂两爱”的农业人才,练就过硬本领,知农爱农,砥砺前行。

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级应用化学3班的黄晨、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类7班的唐沐阳和商学院留学生语嫣(Zlata)代表新生发言,表达了作为湖南农业大学一名新同学,将秉承“朴诚奋勉 求实 创新”的校训,用青春诠释今日的誓言,用汗水锻造明日的荣光,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中国为世界农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与会领导和嘉宾为5名新生代表佩戴校徽。8000多名新生同时戴上校徽并庄严宣誓,表示要谨记农大校训,弘扬“农大精神”,牢记农大人的使命。“袁隆平院士为我佩戴校徽,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莫大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像袁院士一样为梦想而奋斗,为兴农报国而努力,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2019级植保学院唐沐阳说。

袁隆平、官春云、邹学校三位院士,校党委书记陈弘,校友唐岳共同按下启动球,为新生开启“逐梦湘农激扬青春”之旅。

最后,全场师生挥动五星红旗,用拳拳爱国情和兴农报国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奏响了新时代湖南农大人奋进的凯歌。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