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三尺讲台】三尺讲台 诲人不倦 ———记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基础会计学组一等奖获得者商学院李继志老师

时间: 2015/06/17   作者: 杨帆 傅明杰   点击:

人物简介:李继志,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2003年从教以来主要着力于《金融会计》、《基础会计学》、《国际财务管理》、《会计专题》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荣获湖南省高校课堂竞赛一等奖,并被授予“湖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等荣誉称号。

明亮的嗓音、从容自信的台风是李继志老师给同学们留下的第一印象。上她的课你会感到轻松愉快,这不仅归功于她知识面广,更重要的是她结合经济背景、准则变化及书本知识,在会计教学中适时穿插实例和生动小故事的教学方式,这也是她获得2014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堂教学竞赛基础会计学组一等奖的关键。

备课就要“锱铢必较”

在李继志看来,会计是一门严谨的学科,教学更是容不得一丝马虎,只有在备课时“锱铢必较”,才能在课堂上更好地给同学们传授知识,做好教学工作。初进入教学领域讲授《金融会计》时,李继志并不是立即就备课,而是重拾《金融学》,在通读几遍充分了解金融背景知识后,才开始买不同版本的《金融会计》教材,精心备课。问其原因,她说道:“不了解金融的结构框架和基础知识,怎么能教好《金融会计》的课程呢?”

做好教学工作不仅需要了解背景知识,还需要不断学习和充电,来充实课堂教学内容,让同学们能接触到最新的会计知识。在教学之外,李继志最喜欢钻研会计准则,揣摩准则进行了哪些修改及其修改原因。闲暇时,李继志喜欢看一些财经类节目,了解最新资讯,也经常阅读会计领域的杂志,了解专业、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为了让知识不过时,她还注意收集金融会计领域的新变化,时常到银行去了解情况。大三的洪同学说:“上李老师的课非常幸运,她经常会把最前沿的知识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来增加课堂教学的生动性,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

课堂上,李继志非常注意细节,为了让同学们听课更舒服,她上课时特别注意不说“嗯”、“啊”、“是不是”等尾音。准备教学竞赛时,她让同事们都来听自己的课,然后来“找茬”,根据他们的意见进行修改,并将教案、讲义发给有经验的老师,让他们提意见。李继志说,教研室的同事给了她极大的支持和帮助,无论是讲课内容还是PPT的制作,都从中吸取了不少经验。   

会计课也能上得很有趣

在李继志的课上,她不主张同学们死记硬背书本知识,而是希望大家能理解其中的实质。她说:“会计严谨而不失趣味,每一条分录,每一张报表的产生都具有很强的逻辑性,我们在理解的过程中,可以发现会计的有趣之处。”

讲课时,李继志会结合经济背景、会计准则变化的思路以及生活中常见的一些事情或故事来帮助学生理解会计学知识,从而调动学生的听课兴趣和增进学生的理解。一次,在讲到“主营业务收入”和“营业外收入”两个会计科目的概念时,许多同学混淆不清。“主营业务收入”是指企业经常性的、主要业务所产生的基本收入,而“营业外收入”是指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的各种收入。李继志就以“守株待兔”中的农民为例,农民在土地上辛勤劳动,可以持续得到回报,这部分回报就相当于农民的“主营业务收入”,而兔子只是偶然所得,不具有持续性,因此兔子是“营业外收入”。她把故事带入课堂,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主营业务收入”和“营业外收入”两者的区别。

课堂上,除了讲一些会计政策、公司工作中的注意点以及财务案例,来开阔学生的视野,李继志也会向不同年级的学生推荐不同层次的书籍。她说,大一的学生可以广泛地看各种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小品、散文等都可以看,不一定要很深奥,但可以扩大知识面,丰富知识结构,为今后思考问题奠定良好的知识储备;大二的同学已经有了专业基础,可以读一些专业方面的书籍,培养专业兴趣,为今后的学习打好基础。

李继志生动的教学方式,让她能深入浅出地讲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位学生。她的学生尹同学说:“李老师对每一节课都非常用心,她上课非常扎实,而且课堂总是那么生动有趣。”

和学生在一起我就很幸福

李继志要求学生学习上一定要严谨认真。有的学生在实验课编制报表时随意填写数据,她会让学生“回炉”,重新认真地填写数据;有的学生在撰写论文时东抄西抄,她会严厉地指出来,并告诉学生对待学习和学术要有敬重的态度。她说:“投机取巧的坏习惯一旦养成,对自己未来的发展百害而无一利。”

学生的每一篇论文,李继志都会不厌其烦地与学生进行细致地讨论与修改,大到文章设计,小到标点符号,都一丝不苟,不修改到满意绝不罢手。邮件是她与学生进行学习、学术沟通的工具之一,每当学生对课堂上讲的内容存在疑惑,或者有新见解时,她都会及时通过邮件来对学生进行指导。

对学生的就业,李继志会根据学生的特点,给他们最诚恳的建议和帮助,让他们少走弯路。同时也教导学生在工作时要遵从会计准则做事,不要做假账,不做有危害社会秩序的事情。有同学羡慕李继志的学生:“你们的导师真好,对你们特别关心,也很细心。”

虽然指导学生要花很多精力,但对本就工作很忙的李继志来说却总是乐此不疲。李继志说:“生活中我并不善言谈,但是站上讲台、面对学生,只要和学生在一起,我总是有说不完的内容,这是我的追求,也让我一直感觉很幸福。”

(学生记者 杨帆 傅明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