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三尺讲台】以心换心 她是学生心中的最美老师 ——访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刘清波老师

时间: 2016/03/25   作者: 程凤娟 苗钰 何枝燕 唐毅   点击:
 

人物简介:刘清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年获首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奉献奖;2001年、2004年、2006年、2014年四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学质量奖;1985年、2004年、2007年三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2015年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年、2013年两度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学校《普通生物学实验技术》和《细胞工程实验技术》实验指导书编者,主持完成了2门校级精品视频课程《植物学》和精品课程《细胞工程》的申报与建设工作。

那一年的三八妇女节,她收获了学生们对她“最喜爱老师”的评价,收到学生送的康乃馨,她无限感慨:“能够成为最受喜爱的老师,我体会到了为人师者的满足和幸福。”

在学生们的心里,她是最美丽的老师,问她如何做到的,她说“心”便是桥梁。

她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带领学生走进生物学的神奇世界,她就是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刘清波老师。

用心的课堂“段子手”

“病毒主要通过维管束传播,茎尖几乎没有维管束,所以可以用于植物脱病毒离体培养,这就好像边远山区交通不便但没有污染一样。”“有的同学呀,一坐到超净工作台,立马点燃酒精灯,不知道是想照明还是想取暖。”

走进刘清波的课堂,总能听到各种带着东北味道的段子,能说会讲是学生们对她最深刻的印象,用心将课堂内容与信手拈来的段子结合是她的课堂特色。

“能把枯燥的工程类课程讲成评书也是难得,那么多段子融在一起让我一度怀疑她和郭德纲是邻居。”学生乔克威说。“刘老师浓浓的东北口音特别逗,现在我都被潜移默化成半个东北人啦!”学生宋一鸣打趣道。

刘清波认为,上课一定要有激情和个人魅力,才能提高课堂的人气,吸引更多学生听讲。

一堂课,光是有趣还不够,要让学生学到实实在在的知识。

“细胞骨架是什么大家知道吗?”台下同学们一脸茫然,“它是由微管、微丝和中间纤维组成的细胞网络系统,也叫微梁系统。和人的骨架不同,它更像建筑工地的脚手架,因为它是动态的结构,可以根据功能组装和拆卸。”模糊的概念在学生的脑海中变得具体了,让学生们便于理解和记忆。

刘清波用“情不自禁”四个字来形容自己对于事业的热爱, 情不自禁地投入教学工作,情不自禁地爱着这个能让她体现价值的讲台。“教书育人我不求回报,但求问心无愧”,这是她一贯奉行的初衷。

诚心地上好每一节课

2015年上学期的第一堂课看似与平常无异,其实课上到一半突然停电了。课堂上没有了PPT放映,但学生们依然抬头注视着刘清波拿起讲台上的粉笔开始娓娓道来。

工作了三十一载有余,这样的突发状况并不少见,刘清波却总能完整自如地上完课,该讲解的知识点一个不落,课堂氛围一如既往的诙谐。

“教书多年,知识点早已烂熟于心,不用课件也能讲得游刃有余,停电根本不会影响课堂进度。”刘清波对记者说。

多媒体教学取代传统教学的时代,刘清波感慨科技的进步的确给教学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她再也不用麻烦学生将沉重的植物大挂图和十字架带到课堂上讲解。但她也说:“多媒体教学速度太快,演绎推理的过程毫无悬念,学生上课就像看电影一样。”   

“知识的核心和重点一定要掌握。”刘清波强调有关数学问题的推导一定要写在黑板上,每次推导公式时,她会让同学们认真地看她在黑板上写的推理过程,等到真正听懂了、掌握了,再记笔记。

现在生科学院的王韬老师曾是刘清波的学生,她说:“刘老师教授的那些核心知识我到现在还记着呢!”

许多同事都评价刘清波是“上课机器”,她也承认自己是一个工作狂。她上课从不随意,无论哪节课,都是朝气十足。刘清波说:“课堂是神圣的,如果有一节课上得随意些,对那堂课上的学生都是不公平的。”

真心地爱护每个学生

“学生希望老师是什么样的?我们离标准还差多远?”刘清波常常这样反思自己, “除了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真心对待,将心比心。”

生物学专业的实验课不少,学生经常要接触酒精、有毒试剂等危险品,每次上课,刘清波都会一再强调实验的注意事项,严格规范实验过程。为了保证实验课上众多学生的人身安全,她想出了许多小妙招。例如,配制培养基煮融琼脂的环节原来采用的是电炉烧杯煮,这样做容易打烂烧杯烫到人,她就想到了采用家用电饭锅和汤勺代替,既安全高效又接地气,让学生倍感亲切,更加享受实验过程。

每次上完实验课,刘清波都会认真地对每个留下来打扫实验室的学生说:“辛苦了,谢谢!”看似学生理所当然该做的事,她却不曾遗漏地表示着感谢。

有一年的三八妇女节,校学工部组织评选出了“校园我最喜爱的十位女教师”,刘清波就是其中之一。学生们说:“刘老师上课幽默,对学生很好,我们毫不犹豫地投了她。”

获得学生的肯定,刘清波动容:“那一刻,我忽然认识到,真心地对学生说一声‘谢谢’蕴含了无穷的魅力。”

扎根农大三十一载,从青年教师到如今成为教师团队里的“老干部”, 这位别人眼中东北味十足的“段子手”、“工作狂”,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教育了一批批学生,送走了一个个春秋。岁月荏苒,变的是刘清波的容颜,不变的是她的用心、诚心和真心。

(学生记者 程凤娟 苗钰 何枝燕 图 唐毅)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