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三尺讲台】“熊妈妈”的艺术教学之旅 ——访2016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园艺园林学院熊辉老师

时间: 2017/04/15   作者: 杨国辉 梁明鑫 胡天音   点击:

人物简介:熊辉,园艺园林学院讲师,博士。主要承担《风景园林设计》、《园林设计》、《园林绿地系统规划》等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主持了湖南省教育厅教改课题2项,湖南农业大学教改课题1项。2016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并被授予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能手称号。科研实践方面,主要从事园林设计应用与实践等方面的研究,近5年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3项,园林设计社会实践工程20余项。  

 伴随着一阵爽朗的笑声和轻快的脚步声,刚刚下课回来的熊辉老师就这样进入我们的视线,优雅从容,蓬松清爽的短发在风中飞扬。她将自己的教学经历娓娓道来,温柔的语调将风都挡在了门外。

爱好融于工作

2007年,熊辉进入农大主教园林设计,对于工作和生活,她始终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

生活中的她,是一个十足的文艺女青年,除了旅行和阅读,她还爱好种植花草。当被问及当初为什么会选择风景园林专业时,她莞尔一笑:“我爱这个专业,与美的东西打交道,难道不让人心旷神怡吗?”

园林设计是门特别的学科,它不仅需要大量的理论基础,还需要走遍山山水水,古楼亭阁。

每逢假期熊辉都会与好友一起去世界各地赏景。西北大漠的荒芜、江南水乡的温柔、北京皇城的庄严、欧洲小镇的典雅……都成了她上课用于开阔学生眼界的材料。

熊辉说:“我喜欢与学生们分享自己在旅行中的所见所闻和心得,和他们一起讨论各地景观的布局特点,走进彼此的内心世界。”

用脚步丈量土地之后,坐在书桌前,一本书、一杯茶、一盏灯,便是最恬静的时光。她常会看一些专业书籍、最新资讯、名家随笔……熊辉认为设计工作需要对生活有一定领悟,而书籍让她能够更好地感悟生活,也为她的设计工作提供了不少灵感。

“我们都需要不断地学习优秀的设计,感受设计的魅力。”她发现,中国自古主张师法自然,但许多现代建设中却忽略了这一点,这让熊辉很苦恼,她希望景观建筑不仅能够美观,能耗低,且能与自然相结合。在课堂上熊辉时刻教导学生,一定要做纯粹的设计,不能停止追求艺术的脚步,力求创造独特的建筑。

“日常爱好与工作紧密相关,对工作的热情自然也就在了。”多年教职生涯中,熊辉对园艺园林设计工作的热爱从未消退,生活中也随时随地积累专业素材。

课堂施展魔力

熊辉在一个教学APP上创建了“班课”功能,将课程课堂内容、课后作业通过“班课”发布。学生们将作业上传到“班课”,还可以相互点评,在互相的督促下改善自己的作业。熊辉笑着说:“有了这个软件,我上课点名也不费时间了,课前设置一个手势,就像手机解锁一样,让学生在班课上做同样的手势,这样有人想逃课也难了。”

她提倡将理论与现实环境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平时生活中,熊辉细心观察,为学生们提供了诸多素材与灵感。无论是风景区、公园,还是街道、小区,都会被熊辉用来作为景观设计的案例引进课堂。

熊辉强调对学生自主思考、实践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她甚至还将学生们带到新开的小区楼盘,让学生能及时了解最新的造景方式,使学生们的视野不拘泥在课本上。“讲一堂课,让学生记住抽象的方案,还不如带到实地去考察。”熊辉说。

要学好园林设计这门课程,首先要掌握园林建筑修建的合理位置,可是怎么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这个知识是一个难题。熊辉在和学院的其他老师讨论课程教学方式的过程中,想到让学生们自主设计教学楼附近建筑的方案,比如在十教附近设计一个凉亭。

设计任务布置下去后,她先带领学生实地考察十教周围的地形、土地、气候等环境条件,结合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得出合理的设计方案。不断探索教学内容和方式的改革,她说:“将作业放到熟悉的环境中去,可以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随时随地都在思考。”

14级的学生郑戴贞说:“熊老师讲课通俗易懂,很多生涩难懂的知识在她的课程里都变得有趣生动,老师能再多教我们几门课就好了。”

学生撞进心尖

“讲台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的希望,当了妈妈以后,我更深切地感到了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熊辉说。

熊辉坚信,教学的第一步就是要尊重学生。教学过程中,常常会出现特立独行的学生。熊辉班上就曾出现过这样的“刺头”,偶尔会心血来潮,提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打断她的讲课,给课堂的正常进行带来一些困难。熊辉没有选择严肃批评,而是温柔以待,和他们课后认真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同时也提醒他们要注意课堂秩序,问题也渐渐解决了。

熊辉十分乐意与学生们交流,她将自己大部分的时间都献给了学生。每年园艺园林学院都会组织学生去外地实习,熊辉做领队老师时,每日都寸步不离地守护着学生,她担心自己离开一刻,学生们在看到独特的建筑有好的灵感时,却找不到可以询问的人。

14级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范籽彤说:“熊老师就像个超人妈妈,她经常会很亲切地和我们讨论课题,即使在我们学习累了的时候,她也永远充满活力,用笑容感染着我们。”

“有的学生私下里管我叫妈妈。”熊辉笑呵呵地说。熊辉不仅会帮助学生们解决学习上的疑难,也是学生们的生活老师。学生们乐于将自己的生活、个人发展甚至感情问题与她分享,不少学生毕业后也仍会向她分享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近况。

每逢毕业季,孩子们都会依依不舍地来和她道别,也会送一些手工制作的小礼物,比如卡片和录像,给她留作纪念。熊辉说:“每当看到这些东西,都能让我回忆起与学生们共度的美好时光。是啊,与学生们在一起的日子,都是美好的时光。”

(学生记者 杨国辉 梁明鑫 胡天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