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农大学者】刘仲华:站在巨人肩上 为中国茶学发展锦上添花

时间: 2014/11/25   作者: 刘淑蓉   点击:
 


人物简介:刘仲华,男,19653月出生,湖南衡阳人,中共党员。19857月毕业于湖南农学院园艺系茶学专业,同年考取湖南农学院茶学专业制茶方向硕士研究生,19887月毕业获农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17月晋升为讲师,19926月破格晋升为当时中国茶学界最年轻的副教授,1999年晋升为教授,2000年被聘为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先后在国际国内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8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180多篇,SCI收录35篇。2001年获首届“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2004年获“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2004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入选“湖南省121人才”,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茶学学科第一个)、获“长沙市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2006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全国茶学学科唯一)2007年被评为首批“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2008年起被聘为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茶叶深加工研究室主任和执行专家组成员,2009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领衔人(中国茶学学科第一个)2010年获得湖南省光召科技奖,2012年入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创新团队(全国茶业领域唯一)、入选湖南省优秀专家,2014年荣获“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

“作为一个大学的老师、一个科研人员、一个服务于产业的技术人员,要把勤奋、执着、奋进、谦逊作为自己一辈子为人处世的原则。”刘仲华教授在农大的三十余载里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思考如何以创新为动力,从教学、科研、产业这三个角度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和想做好的事情。

以身作则 做有“硬本领”的老师

刘仲华认为老师是培养学生的榜样,老师强学生才会强,老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所以,作为老师需要在实验技术和专业技能环节多多历练,掌握过硬的本领。刘仲华说:“如果一个茶学系的老师做不出一手好茶,不能准确鉴评茶叶品质,那些茶农就会看不起你这个教授或博士。”刘仲华自攻读硕士学位时起就每年春天坚持去各地茶厂苦练名茶炒制技术和茶叶加工技术,指导了多个湖南省名茶创制,练就了高水平的制茶技术。

刘仲华一直以身作则,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希望用自身的高素质带动学生的全方位发展。身为茶学领域的顶尖级专家,刘仲华领军的我校茶学学科一直是湖南省重点学科,并被教育部评为优势特色学科。教材建设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刘仲华教授担任全国农业高校规划教材《茶叶加工学》主编,并作为中国茶文化教材编委会主任,组织编写出版了13本教材。说起当下流行的黑茶,刘仲华说,在1988年到1991年期间,刘仲华在施兆鹏教授的带领下,与团队人员一起在实验室里苦干了3年多,系统研究了黑茶初制和茯砖茶加工中主要品质生化成分的变化规律及其变化动力,科学系统地探明了黑茶与茯砖茶品质及风味形成的机理。刘仲华在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茶叶科学》编辑部里呆了一个多月,系统整理分析相关研究成果,主笔在一级学报《茶叶科学》上出版了《黑茶制造化学》专辑,这本专辑成为了中国黑茶加工的核心理论体系,为后来黑茶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科学基础。

学习前人经验 凝聚团队力量

“我是站在巨人的肩上,才会有今天的这一点成绩。”谈到自己在科研方面的成果,刘仲华十分感恩自己的老师和团队,以及学校和国家对他的大力支持。1992年,刘仲华成为湖南省高校和中国茶叶科学最年轻的副教授,当时他深感专家教授争取微量的科研经费十分不易,他一直问自己:“为什么我们不能利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去转化成为生产力并产生效益,最后以这种效益来支撑研究经费,来提升我们科技人员的话语权呢?”于是,刘仲华以自身的研究成果创办了高科技企业,并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全球茶叶和植物提取物知名企业,探索并建立了“研究→开发→生产→出口”一条龙的“学、研、产”结合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模式。   

十多年来,刘仲华教授在茶叶和特色资源植物活性成分开发利用、黑茶加工技术领域的相关成果和创新技术,先后在湖南、湖北、广西、浙江、江苏、江西、广东、四川、陕西、重庆、安徽等10多个省市全面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新增产值100多亿元,年新增利税10多亿元,出口创汇2亿多美元,为中国茶叶深加工产业和植物提取物产业在国际市场占据核心地位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刘仲华经常说:“我们做科学研究的时候不要奢望天上掉馅饼,一定要脚踏实地、多出成果,做锦上添花的事情。”

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和信息高度化的今天,一个人干不了大事,一个团队如果不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也不可能做出太多的创新。所以,刘仲华的茶学团队和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团队,一直与我校的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植物保护学院、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等紧密融合,形成一个多学科融合的庞大创新团队。

尤其在植物功能成分利用领域里面,刘仲华率领团队创新应用酶工程、发酵工程和分子育种技术,为资源利用中获取低成本优异原料基质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集成绿色安全溶剂提取、超临界萃取、膜分离、柱色谱、逆流色谱分离等先进技术,有效促进了植物提取物产业技术升级;建立了科学先进的特色植物提取物质量评价方法与安全控制技术体系,确保了功能成分制品质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突破了产品的安全性屏障;采用体外模型、动物模型和人体试验等方法,从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水平上,探明了特色植物主要功能成分的作用效能及机理。

用行业发展眼光寻求产业突破

从教学、科研到产业,刘仲华认为:如果一个教师仅仅教学而不去研究创新的话,他可能走不太远,大学教授应该把理论和技术同时渗透到产业里面去。刘仲华始终把创新作为动力,关注市场和行业的技术需求,把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研究突破阻碍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

为了推进黑茶产业发展,刘仲华率领团队在吸取传统黑茶加工技术精髓的基础上,构建了以“调控诱导发花技术”、“散茶发花技术”、“快速醇化技术”、“茯茶高效生物降氟技术”等为核心的现代黑茶加工技术体系,加快了传统黑茶加工向清洁化、机械化、标准化方向发展的进程;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角度科学诠释了黑茶降脂、减肥、降血糖、调理肠胃的保健功效及其作用机理,为黑茶消费热的兴起提供了最先进的科学依据;提出并实施了中国黑茶产品向方便化、高雅化、功能化的创新发展,有效地提高了黑茶由单纯的边销(或侨销)向内销、外销拓展的速度,湖南黑茶产业综合规模从2006年的2亿多元快速发展到2013年的80多亿元,实现了连续8年茶农增收、茶企增效、国家增税。而且,相关技术成果为中国黑茶产业(湖南黑茶、梧州六堡茶、赤壁青砖茶、咸阳茯茶等)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最有效的科学技术支撑。

我国是农业大国,湖南是农业大省,茶叶、药食两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然而,资源的利用率和产业效益长期没有得到有效提高。从九十年代中后期到今天,刘仲华率领团队研究构建了茶叶功能成分(儿茶素、茶氨酸、茶黄素、咖啡碱、茶多糖等)的现代分离纯化技术体系和高品质速溶茶提制新技术,有效地解决了我国中低档茶叶的出路问题,大幅度提升了茶叶的附加值和产业效益,强力推进了茶叶产业链的延伸、拓宽了茶的消费与应用领域,为中国茶叶深加工产业的兴起和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理论与技术支撑。

锐意创新 推进中国茶学发展

刘仲华与日本、德国科学家历经10年的合作,研究开发高纯儿茶素(GTC-90 Polyphenon E)使之成为纯植物药VeregenTM的活性制药原料(API),该药于200610月底获得美国FDA批准。这是1962年以来第一个获得美国FDA批准的纯植物药,也是全球第一个以茶叶功能成分为原料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新药。为此,也创造了世界著名的日本三井公司高价购买湖南农业大学技术股份的跨国技术交易奇迹。

2005~2009年,经科技部批准,他率领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开办“茶叶深加工理论与技术国际研修班”,使得中国茶叶深加工技术成果在全球推广辐射;历经20年的研究与示范推广,刘仲华主持的“茶叶功能成分提制新技术与产业化”成果获得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中国茶叶科技领域近自1996年以来获得的最高级别的科技成果奖,这奠定了中国茶叶深加工技术在国际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刘仲华研究构建了罗汉果苷、玫瑰红景天素、白藜芦醇、淫羊藿苷、葛根素、花青素、原花青素、厚朴酚、和厚朴酚、荷叶碱、苦瓜苷、辣椒素等100多种国际流行天然产物的绿色高效分离纯化技术体系,成功引领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与国际前沿接轨。他以茶和植物活性成分为原料,以中国传统中医药理论为基础,融入现代西方药物与保健品开发理念,研究开发出成分清晰、功效明显、市场潜力大的天然保健品(保健食品、功能饮料、日化用品、化妆品等),在国内外健康食品消费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2005年,刘仲华在全国高校首创了“植物资源工程”专业,为中国植物资源开发利用领域培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00910月,科技部批准以刘仲华领衔组建“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911月,刘仲华教授领衔的“园艺植物功能成分优异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经科技部批准,刘仲华率领的团队从2010年起再度面向全球举办“植物功能成分利用技术国际研修班”。这些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奠定了湖南在特色植物资源利用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和良好的国际影响力,对提升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的技术水平与国际竞争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路耕耘 一路收获

刘仲华一直以来都是通过超负荷的工作来实现教学、科研、产业协同跨越的发展。从1992年开始,刘仲华就没有睡过午觉,晚上基本上工作到两点以后才能休息,他说自己人生最大的愿望是有机会好好地睡到自然醒。刘仲华把学习和创新作为他一生的重点,也时刻提醒他的学生和研究团队成员要永不放弃学习,才能跟上整个科技发展的步伐。刘仲华无数次被邀请到全国各地作学术报告和产业发展报告,他给自己做了一个约束:绝对不把一个报告内容在两个地方讲,每一场报告必须都有自己新的内容。因此,他的报告在科学研究与行业领域总是令人赞不绝口。

正是凭着这种不断学习和创新的精神,经过三十年的沉淀和积累,刘仲华带领他的团队在过去10年里取得了不少成就,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湖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此外,刘仲华还获得了湖南省光召科技奖、中国茶叶行业特别贡献奖,国际十大杰出贡献茶人物等殊荣。

在农大三十余载,刘仲华用心治学,静心科研,专心产业,矢志不移,他将继续默默耕耘,带领自己的团队努力奋斗,上下求索,实现各自的梦想,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学生记者 刘淑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