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三尺讲台】创新教学 助力学生成才 ———记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色彩构成》一等奖获得者周薇

时间: 2015/09/25   作者: 周索 贾谦 刘菊枚   点击:

人物简介:周薇,体育艺术学院艺 术设计系讲师。2005 年进入 湖南农业大学任教,在一线 教学岗位工作10 年,先后 承担了 《透视学》、《色彩构 成》、《建筑制图》、《环境艺 术学》、《模型制作》、《室内 设计专题》等多门课程的教 学任务。2008 年,《色彩构 成》课荣获湖南省高校第八 届“中南杯”多媒体教育软 件大赛三等奖;2009 年获得 第八届青年教工四项全能 大赛课件十佳;2010 年获得 第十一届全国多媒体课件 大赛二等奖;2014 年获得湖 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竞 赛一等奖。

在七教草坪上,学生们席地而坐,以画板为桌临摹,周薇时不时地弯下腰来指导每一位学生;在九教工艺美术室,周薇和学生们一起用切割机切板子,手把手地教他们做模型;在七教附楼实验室,周薇在讲台下被学生们围成一圈,针对学生的作业和不懂的问题进行指导和解答。这便是周薇老师的课堂,百变有新意,充满活力。

实践教学 让学生验证思考

“《色彩构成》课是艺术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对提高学生认识和把握色彩的规律至关重要。”谈到课程教学时,周薇这样说。然而,在讲授这门课程的过程中,周薇却遇上过难题。一开始,学生们对这门课程还是很感兴趣的,但时间一长,她发现往往在讲解一些理论知识时,很多学生并没有认真听,都趴在桌上或是低头玩手机,积极性不高。周薇便找到一些学生了解情况,不少学生表示,大量的理论知识枯燥难懂,即使认真听了也难以理解透彻。于是,周薇试图创新课堂,让学生们自己在课堂上验证理论,真正地理解学过的知识。

比如,在讲授《色彩构成》课中的歌德色彩平衡理论时,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通过实际操作来验证和理解这一理论,周薇做了很多探索,包括在黑板上用粉笔涂色验证和用PPT画图验证,但是用粉笔涂色颜色单调、效果粗糙,PPT画图课堂互动性又不强,以致都收效甚微。经过留心观察和多次尝试,周薇发现可以巧借“转盘”这一道具,在“转盘”上按不同比例刷制不同颜色,高速旋转时可以直观地看到不同的搭配效果。有一次,周薇让学生验证黄、紫两个纯色在怎样的比例搭配下能让画面呈现出和谐感,学生便在课堂上实际操作起来,各种尝试后,学生发现在转盘上将黄∶紫两色按13的比例面积刷色,旋转时呈现出灰色,色彩面积均衡,验证了歌德色彩平衡理论成立。在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竞赛色彩构成组决赛中,周薇也巧妙运用“转盘”做教具,获得了一致好评,并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讲理论的时候,一般都是老师在台上讲我们在台下听,但现在我们自己动手去验证,不懂的老师直接过来指导,更能理解也更容易记忆了。”不少学生说。

作业也创新 让学生打好基础

作业是教学活动必不可少的环节,尤其对于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作业是夯实基础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在教学过程中,周薇发现将作业布置下来后,很多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的学生交上来的作业大多都是临摹,没有色彩设计意识,导致作品缺乏创造性。为了培养学生对色彩的表现和应用能力,让学生把所学的色彩知识运用于创作而不是临摹,周薇开始思考着改变传统的作业方式。

一次,周薇看见家中小孩在堆积木,她便想如果让学生像堆积木一样把自己的构图按不同的色彩设计搭配,既可以加强学生的色彩设计意识,又可以让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搭配创造出不同的效果。根据这种想法,周薇自创了一套“剪纸拼贴”的作业方式。先让学生刷制100色左右的色纸,感受色彩丰富微妙的变化,然后让学生思考构图,从之前刷好的色纸中挑选颜色,裁剪构图,最后,把不同的构图用不同的颜色拼贴在一起,搭配出要求呈现的效果。按照这种教学方式做“明度九调”作业时,学生们就可以根据自己对色彩的理解按明度高低拼贴出九个不同的调子。做色彩情绪表达时,学生要通过尝试不同的色彩搭配来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比如其中的喜又要细分为开心和狂乐等。14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盛佳佳说:“每次色彩作业,我都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地搭配试验,拼贴搭配的过程让我对色彩搭配更有感觉了,刷制色纸时,不仅重温了一遍基础色彩,还能了解到以前忽视的基础色的微妙变化。”

改变作业方式后,临摹的作业变少了,学生都开始主动思考,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不少学生都能说出自己的想法和老师一起讨论。

柔中带刚 给学生不一样的爱

戴着一副黑色圆框眼镜、留着短发的周薇在生活中就像学生们的朋友。她在唱歌房里和学生们一起放声高歌;密室逃脱中毫不逊色、过关斩将;湘江道边,在绵绵细雨中和学生们一起浪漫骑行……周薇还经常帮学生们办作品展览,一起吆喝义卖。作品展览一般都需要将作品粘在纸盒上,有次办展览前,学生说纸盒不够,周薇就亲自上阵,四处收集纸盒,确保学生能顺利展览义卖。“那次学生们的作品还真卖出了不少呢”,周薇自豪地告诉记者。“老师带着我们一起义卖作品,每卖出一份自己的作品时都感觉很有成就感,完成作品就更有动力了”,学生陈可欣说。13级东方科技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把周薇评为最可爱的老师:“我们出去写生时,偶尔会遇上天气不好,刮冷风时周老师始终陪着我们,一如既往地坚持着一个一个指导我们的作品。有时候觉得有老师的陪伴再大的困难都不可怕了。”

在平时的生活中,周薇和学生们相处像大姐姐一样。但在教学时,周薇也十分严格。一次,一个学生直接把书上的作品打印下来,在上面加工填笔当做自己的作业,周薇发现后严厉地批评了他:“你们对自己太不负责了,全部拿回去重画,不合格不准通过!”周薇说:“我很乐意和学生做朋友,以一颗平常心热情的对待他们,了解他们的兴趣和想法。但在教学上,我是他们的老师,我必须严格要求,监督他们打好基础,为未来的发展做准备,他们必须学着对自己负责。”

周薇是发自内心地热爱教师这个行业,她认为做老师如果不用心,就感受不到为人师的快乐,体会不到这份工作的神圣。周薇说:“我希望用心把尽可能多的爱给更多的学生,让学生更加快乐地成长。”

(学生记者 周索 贾谦 刘菊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