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三尺讲台】理工男的英语教学之路 ——访2016年度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王帅

时间: 2016/10/15   作者: 彭杏 朱美荣   点击:

人物简介:王帅,东方科技学院教师,硕士,副教授。承担《大学英语综合教程》 、《大学英语听说教程》等课程教学。2012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称号;2012年获得第十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二等奖;2015年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十一届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2016年获评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近五年,主持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2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教材3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CSSCI两篇,CSSCI扩展版一篇,中文社科类核心2篇。

敲开王帅老师办公室的门,仰头看去是一张干净帅气的脸,浓密的眉毛,黑框眼镜下一双明亮的眼睛,气质儒雅,沉稳内敛,一点也不似印象中呆板的“理工男”。一番交谈之后,记者更为他的学识魅力所折服。“男神”、“暖男”、“IT学霸”,这就是学生眼中的王帅。

与英语“结缘”

2004年,王帅从墨尔本大学软件工程硕士毕业,回国后依靠自己海外求学经历和较高的英语水平,机缘巧合之下,他加入了新东方培训机构。问及为何选择英语教学,王帅说:“那时年轻,想多尝试不同的生活,没想到就一直做到了现在。”

在新东方的舞台,王帅感受到了为人师者的乐趣,他享受着讲台上的每一分钟,也希望自己学英语的精神能激励更多怀揣梦想的学生。而让王帅真正下定决心走执教之路是因为一场演讲。

2005年,王帅接到了一个对他来说不是很有把握的任务——给湖南农业大学学生进行一个开放性的四级考前讲座。讲座上,王帅主要负责讲解最枯燥的英语语法,虽然已经上台教学无数,但是真正面对一个这么正式、开放的大舞台王帅还是十分紧张。

“我原以为大家会对此类枯燥的英语讲座积极性不高,但T3教室坐满了学生,连走廊门外都站着学生,面对台下充满期待的眼神,紧张的情绪马上变成一种强烈想把演讲讲好的欲望。”这次讲座的成功让王帅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他想在高校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的教学理念。

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严格的考核,王帅进入湖南农业大学成为了一名正式的高校英语教师,一晃已经11年。

进入农大后,王帅担任大学英语的教学任务,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仅仅一年,王帅就被委任为东方科技学院英语教研室主任,负责整个东方科技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学。

东方科技学院的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较薄弱,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王帅带领教研室的老师们进行教学创新与改革,将大学英语教学目标与四级考试标准相结合,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将英语能力培养和应试技能训练相结合,产生了多项教研成果,使东方科技学院学生的四级通过率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

王帅还组建了东方英语演讲比赛团队,形成了从选拔、培训到比赛的完整英语演讲培训体系,带领学生多次获得省级奖项。由于成绩突出,东方科技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在2010年获得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研室”荣誉称号。2012年,王帅还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

今年,王帅又收获了“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从教多年,大大小小的奖项是王帅在教师生涯中努力的见证。

对教学事业尽心尽力

“要想学生认真听课,自身的知识积累很重要,只有对课本烂熟于心,才能更好地把注意力集中在学生身上,在他们走神时将其思绪拉回课堂。”王帅有一个“杀手锏”——《一千零一夜》,每当学生上课走神时,王帅就像少女山鲁佐德每晚给国王讲故事那样,给学生说一说自己的生活、学习经历。

“我是学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我只花一个月就考过了雅思。”吸引了学生的注意之后,王帅便开始娓娓道来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方法。学生们说:“每次‘男神’讲故事,我们总是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

“许多学生觉得英语难,是因为它与中文区别很大,比如‘定语后置’的现象,这就要学会通过找寻关键词、提取句子主干、划分定语部分、归纳结构标识等过程,循序渐进地将复杂句子分割成若干意群来加以理解。”王帅说。

课堂上王帅有自己的一套教学心得,对于英语教学改革他也一直尽心尽力。早从2006年起,王帅就开始参加教务部教学改革的相关课题。他发现,学校外籍教师教学的效果一直不够理想,便与学院的几位教师商量,怎样改进外教资源配置,提高教学质量。

在与学生的交流中,王帅了解到,由于外教课采用选修形式,名额有限,有些学生选不上课。而且外教在上课时没有课本,全英文式的教学让根基浅的学生不敢交流,上课内容无法让中国学生产生共鸣,学生没有兴趣,外教的教学积极性也降低,长此以往,学生的口语水平很难提高。

王帅经过与其他老师的讨论,提出了一套新的外教课方案。由原来的学生选修外教课模式改为外教下班级“跟踪授课”模式,有了固定的外教上课时间,学生再也不担心抢不到外教课名额了。

同时,王帅还与外教、其他任课老师商量如何改善上课内容,认为以中国传统文化这类师生都感兴趣的内容为主题,能提高学生参与度,促进课堂的师生交流。  

“每班35人为一组,到学期末时要上台展示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PPT,每个学生都要开口讲,课堂上的‘东郭先生’也越来越少了。”王帅说。

一段时间下来,这样的方式也得到了许多学生的好评。15级学生黄雅锟说:“外教对每组进行单独指导,大家都很积极地开口说英语,完成一个全英文的PPT虽然很难,但这让我们英语写作和口语进步很大。”

英语和计算机“齐肩并进”

生活中的王帅有几分理工男的“高冷”,但对待学生却是十足的“暖男”。

为了激发学生对学英语的兴趣,王帅足足花了三个月,将自身英语教学经验与计算机专业相结合,设计出了一个以书本单词为中心,集“看词选义”、“听音选义”、“选词填空”、“听音写词”和“看义写词”五个功能于一身的网络版大学英语词汇训练系统。

“例句选材都来源于最贴近学生实际的课本和英语四六级考试真题,而且这个系统会自动更新,登录系统后只会出现学生没有掌握的单词。”王帅像个IT精英一样向我们展示起来。

13级学生卢建朋说:“现在的大学生都手机不离身,王老师设计的系统让我们能够随时随地记单词,检查学习进度,相比其它单词软件,这个更贴合我们的学习,同学们都十分积极使用。”

网络版大学英语词汇训练系统的页面设计、功能需求、界面构造、数据库搭建都是王帅一个人完成的。代码编程需要的并不仅仅是技术,更需要细心。王帅告诉我们,代码就好像一条完整的生物链,一个地方出错就会导致全军覆没。“网页的代码都是我一行一行写出来的,有时候一个小小的问题就会导致整个网页的瘫痪,每个环节都需要格外小心。”王帅说道。

一个学期的实践后,王帅根据学生的反馈对系统进行了优化,不但美化了系统的界面,而且增添了一些小功能。新的系统多了一个“TOP10”——这里可以查询到记单词排在前十位的同学。王帅说:“适当的竞争能使学生更加有动力,‘TOP10’出现后有些学生记单词的速度明显提高了。”

考虑到晚上光线比较弱,王帅还给系统增加了夜间模式。“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变,却让我们觉得王老师是真的很温暖,很关心和在乎我们。”15级学生龙娉说。

“既然选择了当一名英语教师就一定要当好,我很开心在这个过程中为学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这是王帅这位集帅气与才华于一身的老师心中的信念,秉持这份信念,他希望能让学生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学生记者 彭杏 朱美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