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三尺讲台】“对于学生,除了一颗心,我什么都没有” ——访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郭珊珊老师

时间: 2016/05/25   作者: 郭向欢 王楠 倪楠   点击:

人物简介:郭珊珊,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英语系副主任。2008年被评为湖南省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连续11年被评为湖南省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指导老师,连续9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优秀指导教师;2009年、2010年被评为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2011年被评为湖南农业大学优秀社团指导教师,2012年被评为湖南省“十佳党员学习明星”,湖南农业大学“启梦”英语创始人。

2016年第十九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湖南农业大学校选赛决赛的会场上,当主持人念出评委郭珊珊老师的名字时,台下响起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和同学们此起彼伏的欢呼声。15年来,郭珊珊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教师一步一步地走进了学生心里,她的学生总是亲切地喊她“娘老子”,她也如“母亲”般呵护、教导着这一帮“孩子们”。

好评如潮引关注

2001年,郭珊珊进入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最初是负责教授英语基础课程。一年的教学任务完成后,在评教册中,教务办的老师发现她的评教栏被密密麻麻写了很多评语:授课内容丰富有趣、紧跟时代,口语表达漂亮等等,都是同学们对郭珊珊的评价。学生的评价让大家注意到了这个刚分配进校的小姑娘,后来学院领导决定将郭珊珊分配到英语专业教授专业课程,她便开始担任《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口译》等课程的教学。

在众多专业课程里,《口译》一直是令学生很头疼的课程,郭珊珊的口译课总是让学生们“又爱又怕”。

“每次遇到复杂的长难句,我们因翻译不出而皱起眉头时,她就会展现‘郭氏幽默’,讲国际趣事让我们放松,再将话题转回课堂,耐心地教我们把长难句分解,引导我们循着思路一步步翻译,让难题迎刃而解。”学生腾芝说,“喜欢她课上总称呼我们为‘sweetheart’,每次听到总感到特别温暖。”

学生眼中的郭珊珊除了温柔也很严格,她每次的作业都让学生很“怕”。 “笔记法练习,看国际新闻,英语练听一小时, 500600字英译中、中译英,还有消化几十页的《总理答中外记者问》……”虽然作业量很大,但学生们说:“每当完成这些作业,都有一种成就感呢!”

有一次,班上只有3名同学完成了口译作业,郭珊珊哑着嗓子对学生说:“如果现在面对小小的困难就开始像鸵鸟一样逃避,那今后走向社会,怎么面对生活的风风雨雨?”她总会这样告诫学生,只有平日里下工夫、苦练习,才能真正掌握英语。

“我是走南闯北的侠客”

15年来,郭珊珊的业余时间都用于一件事——辅导英语竞赛,培养英语精英。

对于这份 “第二职业”,郭珊珊经常开玩笑说:“我觉得自己就像电视剧里的侠客,带着学生们仗剑走天涯。”以至于有人问她5岁的儿子“妈妈的缺点是什么?”儿子回答:“妈妈总是不在家,总是加班不能陪我。”

成就学生的英语梦想,是郭珊珊最大的快乐。在她眼里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为了发挥好每位学生不同的个性,她会给每个学生制定为期一年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她常对竞赛选手说:“你们就像装水的木桶,装多少水不取决于你的长板,而取决于你的短板。比赛能发挥到什么程度,就看你短板补得怎么样。”有的学生少积累、有的缺思辨、有的不自信,对不同“短板”,郭珊珊都有方法因材施教。

培训学生参加竞赛,郭珊珊是出了名的“不近人情”。她的“麻辣”训练法,学生都会惧怕三分。为了训练学生的胆量,她会“无情”地把选手放到公共场合,要求他们对着路人异样的目光大声演讲、辩论。学校教学楼前、中心广场常常可见她训练学生的身影。她常说:“只有经得起路人的嘲笑才能在比赛现场无所畏惧。”

时隔多年,一位已经毕业的竞赛选手曾发了一条信息给郭珊珊:遇见您这样一位老师是我人生的幸运。

这位“拼命三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先后培养了100多名学生,在国家级、省级英语赛事上斩获佳绩,其中20多人被国外常春藤名校录取,40多人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名校深造。

“我们亲切地喊她‘娘老子’”

自从当上英语竞赛的指导老师,郭珊珊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和选手们在一起。参赛前的最后几个月,她会让选手们住在自己家里,同吃同住同学习。

“孩子们,开餐啦!”许多选手至今都记得郭珊珊做完饭菜后的这句吆喝。

有一年,一个参赛选手无意间叫了郭珊珊一声“娘老子”。从此,她成了每一届选手心中的“娘老子”。

因为家里房子太小,“娘老子”甚至会把自己的丈夫哄到客厅睡沙发,自己和“孩子们”同睡一张床,讨论辩题,琢磨演讲稿。

31岁那年,“娘老子”身怀六甲,妊娠反应剧烈,喝水都呕吐不止,她想过放弃,学生们担心“娘老子”的身体,但又怕临时换一个老师培训会不习惯,看着左右为难的学生,郭珊珊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正式比赛时,郭珊珊已经怀孕8个月,还患有妊娠糖尿病,医生建议她在家静养,注意监控血糖。但她了解选手的心理,知道他们最需要的是“娘老子”的鼓励,于是她挺着大肚子,提着血糖仪,在丈夫的陪同下,带完了比赛。结果,选手徐婧婷获得了省一等奖。比赛结束后,选手们与“娘老子”在台下相拥而泣……

“我能感受到学生对我的依恋,这种情感是任何人不能取代的,看到他们一次次的成长,我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郭珊珊说。

不过有件事却让郭珊珊终身愧疚。2012年,湖南省英语演讲比赛刚开始,郭珊珊接到母亲电话:爷爷病危。郭珊珊慌了,一边是疼爱自己的爷爷,一边是马上比赛的学生,走还是不走?郭珊珊心里难以抉择,可想到离开赛场同学们就失去了主心骨,她只能不断地祈祷,希望爷爷能挺到她回去。最后一场比赛时,她却收到爷爷已经离开的噩耗。郭珊珊强忍着泪水,等到比赛结束,宣布学生和学校均获一等奖的那一刻,她泪流满面,是喜悦,也饱含着不能尽孝的终身遗憾。

“她的‘鸡汤’我们爱喝”

都说心灵鸡汤听多了会厌烦,但是郭珊珊的 “鸡汤”,学生们却都愿意喝。

郭珊珊常跟学生念叨: “人生再难有这样可以单纯学习的四年,用快乐的心情,专心做好学习这件事,付出和努力才会成正比。”

“我们私底下都叫她‘鸡汤姐’,她总是在我们困顿彷徨时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让我们像打了鸡血般充满斗志。”“郭老师就是我们的励志偶像,从她身上我看到一种拼搏的劲儿,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学生们说。

曾经郭珊珊的一名女学生,因家庭变故患有抑郁症,情绪一度陷入低迷,甚至有过想不开的念头。学生第一次找她倾诉,痛哭失声。郭珊珊轻轻揽她入怀,让她趴在自己肩上哭诉了两个小时。郭珊珊一贯乐观开朗、循循善诱,她以为人母的情怀及耐心开导着这个学生,并嘱咐道:“我24小时开机,你可以随时找我聊天。”

就这样,学生情绪不稳时,常常凌晨给她发信息、打电话,有时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她把郭珊珊当做唯一信赖的人。为了帮助学生走出抑郁症的阴霾,郭珊珊主动学习抑郁症的知识和应对策略,经过长达一年的帮助和开导,配合医生的治疗,学生的心理问题得以解决并顺利毕业。毕业后,学生常打电话问候郭珊珊,有一次那位学生见郭珊珊在微博上说自己心情糟透了,不久后收到她发来的信息:“老师,不知您怎么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当年给我的那个温暖的怀抱,此刻我只想揽您入怀,让您在我的怀里啜泣释放,老师,您一定要好起来!”那一刻,感动的泪水涌上郭珊珊的眼眶。

“对于学生,除了一颗心,我什么都没有。”郭珊珊这样定义自己,“每当看到学生的成长,那种喜悦感我都难以言喻。当我老了,回忆起这些,我会很自豪。”

(学生记者 郭向欢 王楠 图 倪楠)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