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三尺讲台】教导学生 既用知识更用心 ——访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张引琼

时间: 2016/03/15   作者: 王晓凡 杨明月 刘蓉   点击:

人物简介:张引琼,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讲师。2015年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信科学院“信科名师”荣誉称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获得者;东方科技学院优秀任课教师、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学校优秀教学质量奖、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多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优秀”。担任信息工程专业《Java程序设计(双语)》、《信息工程专业英语》等课程的主讲教师和课程负责人。

 2015年,是张引琼收获满满的一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信科名师”的荣誉称号,都是对在教师岗位多年的她的肯定。面对着很多人的赞美,张引琼依然保持着惯有的亲切笑容:“这只是个称号,我还是会努力教好学生,做个好老师。”简单的话语,却透着绵延的动力,在张引琼看来,教导学生是老师的天职,而成功的教导,既用知识更要用心。

从容生动的15分钟

在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张引琼一路驰骋,成功斩获一等奖。在这场长达半年的激烈角逐里,她顺利通过了院选、校选、复赛等5轮考核,最后以一场15分钟的精彩展示俘获了在座评委和学生的心。这最后15分钟的赛课环节,不仅考验老师是否能将知识讲解全面,而且对语言、仪态和重点突出上也有严格标准。

   张引琼主讲《JAVA程序设计》,JAVA是一门比较深奥的计算机语言,一般学生很难通过片面的概念来理解相关内容。当讲到JAVA语言中“继承” 概念的“子类程序”和“父类程序”时,张引琼列举了唐僧师徒的例子道明两者关系:“JAVA中的‘父类程序’是唐僧,‘子程序’是徒弟,唐僧的经验可以为徒弟们所借鉴,子程序也可以直接运用父类程序的内容,这样就不需要重复定义,能省去很多代码。”通过举例让书面理论变得通俗易懂,学生很快理解了这些晦涩的概念,越听越有兴致。这短短的15分钟,其实是张引琼多年用心经营的缩影。

台上会讲 台下勤学

十五年教学生涯,张引琼学会了细细揣摩学生接受知识时的心态,对于学习中的难点,张引琼会将它们融入实际当中,以有趣的方式传递给学生。在电子信息工程(2)班的《专业英语》课上,语法这个学生们避之不及的难点却成了学习的热点。张引琼用PPT先后展示了许多公共场合中语法出错的英语,当看到一家饭馆将“小可乐”翻译成了“small happy”时,全班同学哄堂大笑,笑过之后,张引琼马上娓娓道来该如何规避语法的错误,让同学们意识到语法虽然枯燥,但却十分重要。

讲台上的“能说会道”,要归功于讲台下自身地不断“修炼”。在课堂外,张引琼喜欢浏览计算机和英语方面的各种书籍,从互联网上及时了解最新的相关动态,与谷歌公司进行合作,积极参加公司的培训和研讨会,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她还会收集起自己感兴趣的案例素材融合在讲课的PPT里,然后在课堂上与学生们一同分享。张引琼认为,只有积累了足够渊博和扎实的知识,才能将生动的案例信手拈来,把课讲到学生的心里去。

不拘一格育人才

张引琼曾是2011级信息工程(2)班的班主任,这个班在毕业的时候创造了一个“考研神话”,全班20多名学生,出了8名研究生,其中3名还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了重点大学。如此辉煌的“战绩”,离不开张引琼对学生“不拘一格”的悉心教导。

对于专业教学,张引琼尽心尽力。她不仅力求能把知识讲全讲通,还会经常在专业课上讲解学术论文的格式和最佳用词,以及分析专业的未来研究方向和就业前景,为同学们的毕业论文打基础,为想深入研究的同学提供参考。“张老师平易近人,讲课实用,听她的课,既轻松又开心。”班上的同学们说。

而对于另有志向的学生,张引琼也积极发掘他们的能力。当初,班里有一名男生不爱上专业课,成绩也很不理想,张引琼就主动找他谈话。该男生表示,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渐渐发觉对专业不感兴趣,但是对矿物研究十分入迷,而且一直在筹备这方面的考研工作。几次谈话下来,张引琼发现男生心意已决,就告诉他:“首先你要保证完成本科学业,在这个基础上去追逐自己的兴趣和梦想,我会支持。”这个男生得到班主任的理解和鼓励,消除了之前的焦虑,开始用心安排之后的学习计划,最终成功考入中南大学的岩土专业,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张引琼一直很欣赏一句话:大学是对人们各方面素养的普遍提高,培养的是引领社会进步的杰出人物。她会用别具特色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对专业报以热情,也绝不会用“一刀切”让学生们对专业产生畏惧。

给予幸福 收获爱心

“老师,您的家庭很幸福,我们有您更幸福!”这是张引琼QQ空间留言板上一名学生说的话。幸福,是张引琼所带学生的共有感觉。如今作为2015级信息工程(1)班的班主任,这种幸福仍在延续着。

在信息工程(1)班的班会上,总少不了张引琼的身影。“她很关注我们的生活,关注着很多小细节,想让每个同学都不孤单,也经常跟我们聊天,拉近与我们的距离,学习上给予了很多经验和指导。”班长胡代鹏说。张引琼在班会上总会鼓励那些相对比较沉默的同学多发言,私下让同学们多关注这些同学,让他们有归属感。

2015年上学期,班级参加了学校篮球比赛,在众多拉拉队队员中,有一个仪态颇丰的女子也在现场,这是张引琼来给班里的学生们打气。此时她已有孕在身,虽然行动不便,但她还是专门来给学生加油助威。队员们说:“虽然比赛很累,但更多的是感动。”在2015年的校程序设计大赛中,班里有6名同学获奖,张引琼也第一时间在班级群里给他们鼓励和表扬,字里行间透着满满的自豪。“能有这么优秀的学生,我很骄傲也很开心。”张引琼说。

“希望张老师身体健康,生个胖宝宝,永远都开开心心的。”班级的同学们都说。“毕业了我也会经常打电话跟张老师聊天,我想她应该是我们在学校最怀念的人吧。”听到这些声音总是让张引琼很欣慰。她用自己的热情和关心,让学生们有了幸福之感,也收获了学生们的深深爱戴。

“我的学生会让我永远具有年轻的朝气,希望我的引导,能让他们快乐学习,快乐成长。”说到这里,张引琼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学生记者 王晓凡 杨明月 刘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