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三尺讲台】不计辛勤一砚寒 幽谷飞香不一般 ——访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中青年学术骨干刘霞教授

时间: 2017/11/15   作者: 刘嘉欣 朱蔚姗   点击:
 

人物简介:刘霞,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承担《食品化学》《食品分析实验》和《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新技术》的教学任务。2009年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5年获长沙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 2016年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142016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校级优秀。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参编 “十二五”规划教材《食品化学》和行业规划教材《食品分析》2部。以第一或通讯联系人发表SCI论文22篇。

走进干净整洁的办公室,迎面走来一位温柔优雅,干练利落的女士,她就是刘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学生就是我的责任。”简单的一句话,却足以看出刘霞对教育事业的坚定。

匠心点亮课堂

在刘霞看来,教学是一份颇具匠心的工作。

距离上课还有10分钟,教室里三分之二的同学就已坐定,讲台上播放着上一节课的PPT,同学们跟着放映的内容,全神贯注复习着上一堂课学过的知识。刘霞的《食品化学》课就在这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开始了。

“食品进行加工的颜色多样,我们怎么样来改善这些食物色泽使其变得秀色可餐?”一上课,刘霞先抛出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最主要的就是控制美拉德反应,这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讲……” 被点到的同学淡定地回答了老师的问题。

提问是刘霞课上的必备“热身”环节,学生的回答问题的情况都会被记录。每节课如此,同学们渐渐适应了刘霞的“高标准、严要求”,从开始时因没有及时复习回答得不尽人意,到现在能听到学生有条有理的答案,同学们的学习状态有了明显的改善。

“上课会有些小紧张,但刘老师的提问式教学方式,很大程度上督促了我们的学习。而且刘老师的课很有趣,我们不仅每堂课都认真听,也会主动进行复习。”学生吴姗鸿说。

《食品化学》课上的知识点总是穿梭在味蕾中。“大家自己熬过粥么,有没有观察过熬粥过程中米粒的变化?”说到“淀粉糊化”的知识点,刘霞讲起了贴近生活的例子,将课堂延伸到生活。此外,刘霞会不断跟进新知识的讲授,及时关注食品行业的各种动态,课上和同学们进行讨论。“刘老师讲课很细致,富有激情。我们总能收获满满。”学生王子韬说。

“传授知识不能采取填鸭式,而是要去引导。”刘霞认为,教学应该坚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专业素养。刘霞的学生大多都已经记录了很厚的一本笔记。“看到学生这么认真,真的是一种很大的快乐。”刘霞说,每每这样时,她对教学的热爱就好像又加了一把“火”。

每个学期评教之后,刘霞都会认真地看学生给自己写的评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学生写的:“刘老师很厉害,上课仿佛可以让每个同学都集中精力去听,上她的课很有动力,收获很多。她也关心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生好评不断,刘霞却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她经常请学生提意见。“我不可能适合所有人的要求,希望通过学生的建议,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专注垒就梦想

平日里温和可亲的刘霞,科研上也是一个很投入、很有干劲的人。

在读硕士、博士期间,刘霞的研究方向是“纳米光电传感器的性能改进及其应用研究”,该技术不仅可以对物质进行检测,也可以应用在分子间的相互作用方面。

“我发现传统方法检测食品中微量物质效率很低,就想如果利用纳米传感技术是否能更快速、准确的检测出食品中的成分。”刘霞开始尝试将纳米传感技术运用到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中。

历时5年,刘霞带领的团队针对食品中微量小分子污染物和食源性致病菌精准检测遇到的难点和关键问题,基于光电生物传感技术,通过纳米粒子合成新途径的探索,构筑了具有光电功能的纳米粒子,结合纳米结构对电流和光学特性的调控,构建了一系列高灵敏、高准确度的检测食品中残留的农药、兽药、生物毒素等成分的生物传感新方法,在食品微量污染物检测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对于传统检测方法而言,更加简单、快速和灵敏。该成果荣获了2016年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科研是一条艰辛的道路,没有失败的经历是不可能的。“课题出现问题时,感觉梦里都在想是哪里出了问题,该怎么解决。”刘霞说,每当研究进行不下去时,大家就会暂停实验,一起查阅文献,回顾实验过程,各抒己见,以便于对症下药。

科研工作不喜欢拖沓,做任何事情都讲究高效率,刘霞的行事风格同样影响着她的学生。

刘霞会给学生大致的研究方向,通过组织会议和布置任务让他们去了解自己的课题,按部就班地进行实验研究。她要求学生制定一个星期、一个月甚至一年的计划,并且定时汇报进展。“要有自己的方向,有规划,才能有条不紊地做好工作。”刘霞总会这么鞭策学生。每两个星期开一次小组会议,刘霞都会认真听学生汇报实验进展,并且一一对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正是如此严格的要求,刘霞的学生做课题很少拖延,实验进度和效率都比较高。

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刘霞都会很细心地一个字一个字地修改。她指导的研究生硕士论文多次获奖,其中包括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2篇。

言行编织温暖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三个字‘责任心’,把握好了,什么事情都能做好。”

除了尽心尽力地开展教学工作,刘霞也密切关注每个学生的动态。学生唐家万说:“有一次因为晚上没睡好,上课时总打哈欠,刘老师看到后很关切地提醒我,要多注意睡眠。这虽然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对学生真的很用心。”

2009级食品质量与安全2班班主任的时候,班上有一个男孩子,由于从小就缺乏关爱,很孤僻,经常因为睡懒觉打游戏不去上课。刘霞注意到之后就找他谈心,还和他作了一个约定:男生每周发短信如实汇报一周有几天按时上课,而老师保证不管每周做得怎样也不批评他。这样一个协议,成了两个人之间的秘密,坚持了3年。

“那时候他真的每个星期给我发短信,只要他跟我‘汇报’了,我都会尽可能第一时间回复他、鼓励他,后来明显看到他一周比一周好,坚持到下半年,他就已经不再需要‘定时汇报’了,但我们却还在继续。甚至2011年我出国以后,我们还用邮件保持联系。”她说:“看到这个男孩子一直在进步,感觉这就是当老师最幸福的时候,像带自己的孩子一样。”

“一线的老师,不仅要把课讲好,也有责任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教育。带好每个学生就是我的责任。”刘霞关注着每个学生,及时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在刘霞的带领下,她的班级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毕业宴的那天晚上,班上的同学们在她的办公室一直围着班主任恋恋不舍,聊到很晚才走。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幽谷飞香不一般。栽树容易育人难,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教书育人固然辛劳,但桃李芬芳却满是幸福。课堂上,刘霞是一名严师,用心带动着每一位学生;课后,她是学生的知心伙伴和生活导师;实验室里,她是一个潜心的科研工作者;家庭里,她是一位好母亲。“我想把每一届学生都培养得比以前更优秀。”刘霞的这份绿叶情怀将陪伴更多的学子砥砺前行。

(学生记者 刘嘉欣 朱蔚姗)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