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在三尺讲台绽放美丽青春 ——访2016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东方科技学院彭小珈老师

时间: 2017/06/06   作者: 向忻 黄佳琳 王瀚钦 邓诗琴   点击:
 

人物简介:彭小珈,东方科技学院讲师,在读博士。主要承担东方科技学院和商学院《财务管理》课程。获2017年校级优秀教师奖、2015年东方科技学院优秀教师;2017年湖南省微课大赛三等奖;2016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并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 20142016年连续3年被评为东方科技学院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主持省级、校级课题5项,发表文章10余篇。

“给我一根杠杆,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悦耳动听的声音清晰地回荡在教室里。讲台上,彭小珈犹如一朵落落大方的出水芙蓉,带着清新淡雅的气质。她正用出色的讲解,将脑中的一幅知识地图缓缓呈现在同学们面前。

课堂绽放活力

“你敢相信,大学专业课课堂上,班上的同学都争先举手回答问题吗?彭老师的课堂就是这样。她吸引我们的不仅是深入浅出的讲课方式,还有她的优雅气质。”14级商学院彭承玉同学说。

这节课彭小珈讲解的是《财务管理》中的“杠杆效应”,她引用阿基米德的一句名言,以生活中杠杆原理的应用为楔子,进而讲到这节课要求掌握的知识点——杠杆的定义、杠杆效应的表现、杠杆系数计算。说到身边的杠杆现象,台下的同学们炸开了锅。“打水泵!”“开瓶器!……”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大家的兴趣被调动起来了,跟随老师的思路开始思考。

“彭老师讲课的内容和方法都特别吸引人,我不知不觉间完全进入了状态,听得全神贯注。虽然我不是会计专业的学生,但通过老师入木三分的讲解,很容易就听懂了。”16级东方科技学院学生欧露说。

以某企业经营情况分析表为例,介绍完“经营杠杆”之后,便进入到了杠杆系数计算的学习。只见彭小珈用清晰的板书在黑板上三下两下就把复杂的公式进行了合并同类项约分,使公式一下子变得简单起来。台下的同学们都直勾勾地盯着黑板,眼睛时刻不离开老师的板书,频频点头。最后,彭小珈再进行课堂总结,将知识系统梳理一遍,让同学们思路清晰、强化记忆。

不断超越自己

2016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决赛场上,彭小珈以抽签形式抽中《财务管理概述》进行讲解,现场表现精彩,结合复赛分数,获得决赛的第一名。“彭小珈的讲解有深度、广度、难度,她‘剥笋’般地讲解征服了现场文科类别专业的所有学生,条理清晰、化繁为简、深入浅出。”这是赛上专家对彭小珈的点评。

对于拿到一等奖彭小珈很意外,但她确实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

一直以来彭小珈都是一个有计划、不拖沓的人。每年、每月、每天她都给自己安排了任务。2011年刚进入东方科技学院时,彭小珈的备课时间是上课的4倍。一节45分钟的课,包括课前回顾、引入知识、分析和课堂小结,每个环节她都下足了功夫。彭小珈说:“我每天都会备课,从前没有小孩的时候觉得时间还蛮宽裕,有了小孩后,晚上等孩子睡了才是自己的时间。一开始我很不适应,后来发现时间少了,我的心理上反而更专注,做事的效率反倒提高了。”长时间的积累让彭小珈对知识点都烂熟于心,但她没有停下脚步。

“现在的学生接触面广,思维跳跃快。如果我们讲的都是学生已经知道的,他们怎么会有兴趣听呢?”当老师也需要与时俱进,为此,彭小珈不断地从外界吸收新知识,给自己“充电”:时刻关注新教材的出版、在诸如精品课程网之类的网站搜寻视频学习、关注相关微信公众号……彭小珈每年都会参加学术年会、管理年会、听专家讲课。时代迅速发展,规则法律不断完善,在一次次年会上,她接触记录最新的资讯,紧跟时代步伐。

除了平时积累,彭小珈为竞赛准备了5个月。20节课程的教案与讲义,一共5万余字,反复修改直到最终敲定PPT设计。彭小珈说:“我总想做好一点,再好一点,交材料的前一天都还在修改。” 最忙的那段时间彭小珈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即使备课强度很大,彭小珈也不觉得累。她说,不要总说自己没时间,其实时间都是自己挤出来的。

建立“第二课堂”

《财务管理》一般在学期的中期就会结束,在结课后到期末考试的这一个多月里,彭小珈借助社交软件,把她的学生拉进了一个微信群,建立了一个线上的“第二课堂”,在微信群发一些题目和案例,让同学们交流讨论。微信群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消息一发就停不下来。

除了建立“第二课堂”外,彭小珈还建了个打卡群,学生每天将自己的学习生活状态发到群里,比如看证券、经济知识点、做套卷、坚持运动等。进入打卡群的同学每天完成任务后都要打个卡,一旦没有坚持就会被踢出群。“打卡群让我学会了更高效地管理时间,学习运动两不误!”群里的李静怡同学说。

每次课后彭小珈都会布置作业,在学生上交后一一批改并在下一堂课上进行讲解。在这过程中她也遇到过问题,比如有的同学不肯做习题,每当这时她就会催,一遍不成就两遍。彭小珈说:“实践和理论同样重要,我常跟学生讲‘你现在不练笔,难道要到考场上去练笔?’”

20142016年,彭小珈连续3年获东方科技学院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的荣誉。《财务管理》的毕业论文大多涉及数据分析,对此,彭小珈会专门给学生开两次课,教授学生如何写作、查数据和做数据分析。如果有已经去实习的学生不能来参加,她也会把操作步骤录成小视频,打包发送过去。

学生李静怡说:“其实彭老师对我们最大的影响是给我们做了一个好榜样。她要教课,要读博,要做课题,家里还有小孩要照顾,可是她一直都很坚持,积极向上,而且每件事情都做得那么优秀。身为她的学生,我们都不好意思不积极进取。”

从教6年,在这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埋头批改作业的勾画声中、上课铃与下课铃的交替声中,彭小珈绽放了她最美丽的青春年华。彭小珈说:“我曾经去旁听过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的课,备受感动。比起那些老教师,我阅历较浅、还算年轻教师,但我还有时间去深造、丰富自己。在未来的路上,我会尽己所能创造更大的价值,让青春不留遗憾。”

(学生记者 向忻 黄佳琳 王瀚钦 邓诗琴)

点击下载文件: